[靈命近況] 油箱蓋的啟示

【油箱蓋的啟示】-A Barthian reflection on what’s once lost and now found

為了試新到貨的車服,昨半夜慢慢騎出去到新北轉悠。感覺看看衣服的保暖、透氣度,以及給心理安全感帶來的差異。

P_20160425_155603.jpg

就這麼與世無爭地回到住處樓下把停車好。直到拔鑰匙時,眼睛一睜…

「嚇!我的油箱蓋哩?」




哩?

看著空空的油孔,揮發性的汽油緩緩從周邊滲出,想起方才自助加油時是和蘇格拉底(自助加油機台)聊得太開心了,臨行前只顧著更瀟灑快速地從同時加油的前車鑽過,居然忘了把隨意擱在油箱上的蓋子擰回去(的動作)!

回憶彼時騎行大漢橋,依稀身後曾傳出小小但清脆沈悶的「扣」一聲脆響,那一瞬我豈不也心慌分神了嗎?

這大概是我大海撈針/新北撈蓋唯一的線索了。

若這樣,那也好證實我騎得有多慢多平穩,要到上橋,檔車上擱著的蓋子才因坡度而滾落。

但…叫帥氣的夜行蝙蝠俠原路返程,趴在地上找顆掉落的蓋子,這英雄不拯救世界又情何以堪。

不一定找著。
而且好遠。

*
腦中一時運作起三個想法(「沒有他 很想去捕捉他」──《娃娃愛天下》音樂開始):

一、

打給新莊的派出所,請警察幫我找。我記得不久前看過新聞,有一位年輕空姐搭計程車忘了錢包,又沒司機資訊,也是拜託警察幫忙。

熱心的「人民保姆」二話不說,立刻從警察連線系統拉出整個台北市搭車途經路段的監視器,細細比對、不斷回放,最後鎖定車號,搜出駕駛車行,聯絡該司機追回錢包。
最後他得到空姐小姐領回時感恩合照,並獲得以「勤政愛民」形象上報紙的機會一枚。

我,有機會拜託新莊的警察們深夜暫時亮燈封路,在大致無車的大漢橋前後一公里路段尋視失落的油箱蓋嗎?
(「跪拜他,貪新鮮有如娃娃愛天下。」)

二、
去附近找同款車,拔一顆油箱蓋來裝。這個油箱蓋可以鎖,但我都不鎖,待它愈來愈薄,難怪會弄丟。

我看別人一定也沒鎖。(「嫌棄他,肥瘦高矮面容沒變化。」)

三、
放棄。看原廠換一顆多少錢。(「浪費他,直到花花地球全摘下。」)


錦囊打開後的第一個妙計很快被我拒絕了,基於「社會現實」理由,不是正妹勿勞人,不是酸宅不領繩。

第二個計謀,也立刻遭到拋棄,基於信仰的「黃金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看似剩下第三計。

但我想起不久前車子儀表版才莫名其妙短路,當時車廠連拆下來檢查一下都沒有,就要我出3千換新的。(最後我擺明不要修了,師傅居然才說,還有1千就可以拆開幫我修好的辦法。)

只是一身勁裝為了feel empowered 才出門的我,實在不想落得這麼 powerless 的心情為結束啊。

***
把3個無用的諸葛錦囊捐棄後,決定在午夜12點用短訊,把已經躺下床頭髮亂亂的滿65歲老爸挖起。

基督是我家之主。(活仲達是我倚靠。)

讓老爸載我到深夜的新莊亮起閃黃燈;我下車沿路掃視那可能掉落的機車油箱蓋。(「父子連心,其利斷金。」)

就這樣,我「卸甲」與他在樓下會合。上車,朝新北出發。

沿路上,聊著夜晚我所經過的路段,和經過這些路段時的我工作一天的心中想法。一會就抵達了大漢橋。

我觀察著這鋼筋混凝土搭起的巨大人工建物,最駭人的是那每一大塊水泥塊的金屬鋸齒接縫處。

這是我第一次仔細看,那個縫居然可以寬達8-10公分,寬到完全足以讓我的油箱蓋掉落進去──而且深不見底。應該說,它的底,就是橋下幾十公尺處的大漢溪。什麼東西掉下去,就直接沒入溪床了。

「這是土木工程上,為了解決橋體物理型態熱漲冷縮,預留的設計。」交通專家老爸解釋。

我只能禱告:拜託除了讓油箱蓋真的是「那一聲扣」掉下的之外,還希望它未墮入這地獄溝壑中…

****
大橋一路上,好多類似的暗色物體,都讓我一下驚喜,又落入失望。

像是:
貨車掉下的銀色捲線。
星巴克的黑色杯蓋。
某個車禍被撞碎的塑膠車(scooter)碎塊。
石頭。

我瞪大眼睛看著那裡每一個縫。但我看不清楚,要其他機車經過時車燈照亮那地縫時,才清楚顯示裡面確實卡了更多不知道是什麼的亂七八糟東西。

「那!」

我每走幾步就回到跟著我在橋上亦步亦趨的老爸車旁密集匯報。大約搜索600公尺後,突然他的指頭帶我看向緊鄰橋上人行道 curb 的一個物體。

那不是一個黑色的東西,而是黑蓋上有著亮色金屬光澤突起狀的物體。

3公尺外的我瞬間就知道那與黑色星巴克塑膠杯蓋的不同。 後者暗沉破爛而沒有質量,前者卻是個閃亮堅實的物體。它遠遠地散發著造物匠所賦予的君尊-unlike cheap disposables, it’s something made to endure.

那是我的油箱蓋。

我緩緩自信地在確定無來車時,走過去取回它。直到將它握在手中,用手掌擦拭撫摸著它因這數十分鐘失喪、歷險,而充滿粗糙刮痕的金屬和塑料表面,
我心中澎湃,我感謝父。我心裡有好多天使在唱歌。

我的心居然能體會基督的心。

祂將自己比作一個牧養了100隻羊、卻為了走失的1隻、於是千辛萬苦也要將牠尋回的牧羊人。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

我找到這個油箱蓋,又破又刮,其他機車這深夜幾十分鐘的持續衝撞,已經讓它氣若游絲地躺在大漢橋的邊緣。

但我知道它是我掉的。不是我從別車上幹來,也不是我去聯絡原廠凹來買來的替代品。

它雖傷痕累累,卻堅定不已地維持它的形狀;它在國度裡的尊貴身份-它在我的 AEON MY-150上能被裝配回去的適性、造物者賦予它「封藏油箱」的功能與形象,完好無損。

它對主人的盼望等候,終究如此感動了深夜到大漢橋為它冒險的我。我過去未仔細認它,現在我會把它好好裝上、鎖上:有沒有它,我的小MY 終究不再一樣。

我更感謝父親,以他的載具、以他那一瞬間指認的眼光,認出了那隻我惦念著贖回的「迷羊」-

儘管他從頭就不贊成我手骨斷過兩次,還在台北騎車代步;甚至在車上更叨念我,33歲半多大的人還為了一點小確幸,夜出搞這些活。

But hey man, that is the love that makes you feel alive.
I mean, everything that will remain and remains for us to realize, is love.

Jpeg
Jpeg
Jpeg
Jpeg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