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頭髮這件煩惱事

【關於頭髮這件事】

Got a haircut today and managed to flesh out a little observation:

Video call snapshot 14

關於頭髮這件事,說是煩惱絲真不錯。

它每天都會掉。長時間坐在電腦前你會發現它常常落在桌面、卡在鍵盤上,或是地板上。家裡會有掃地吸塵的需求與衝動,多半是針對頭髮而不是其他東西來的。浴室排水口,定時要清撈的,也是這些頭髮。

之前有一次我家裡給妹妹回國住了幾天,之後接收回來時最痛苦的就是糾結散落滿地的長毛;更不解的便是:我短髮都常想著剃光了,為何有人還會留成長髮?

偶爾看綜藝,女星不論是訪談或是跳舞總是撥動個不停,因為瀏海動不動就蓋住半邊臉、風一吹或甩動不重新撥就變成風塵女或是蕭婆娘的樣子。我總想:頭髮為什麼要披散著不紮好?

更別說辮子或長髮在熱舞跳動走位時會甩到隊友、地板動作時髮尾完全就在地上當掃把抹布擦地。看到這些,那些過去對長髮女生想要一親秀髮的美好想像都沒了。現在只會聯想到:每天這些長髮到底在摩肩擦踵的捷運公車上、甩動接觸中附著到多少骯髒的灰塵、細菌?

以前打籃球時是習慣性的俐落短髮型。沒問過、倒是自己揣摩過HBL校隊的平頭文化可能的科學原因:

  • 剪去頭髮,是否輕了幾百克,動得比較快、跳得比較高?
  • 是否更打球心無旁騖,不必分神造型,擔心攻守進球時「頭髮亂了」?

Video call snapshot 196

最後從我的經驗學到運動員保持短毛髮型三件事:

  • 短頭髮才好洗,因為打球渾身汗,每回運動完都要洗澡洗臉,有一頭一擦就乾、都不用吹風機吹整的頭髮才是舒爽啊!
  • 會遮到視線的瀏海絕對影響球場表現。別說不是職業,試想:在攻守對決時你突然需要空出一隻手撥那一下頭髮,對手還不看準機會讓你吃虧?
  • 光頭並非最適髮型,因為頭皮冒汗之後會直接流下額頭滴往眼睛。頭髮的存在可以鎖水導流,所以沒頭髮時打球反而要多戴一圈頭帶在額頭吸汗。

Video call snapshot 94

這樣,到底「女生為什麼要留長頭髮」?如果不是把聖經說:「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哥林多前書11:15)當成誡命來守,到底還有什麼理由,讓人願意這麼做?

用這個當關鍵字在網路搜尋後,只歸向一個答案:提升外表魅力

除了「外表魅力」,我沒有找到任何答案告訴身為男性的我,女人披著一頭不紮起的長髮還有什麼優點(我知道這在冬天時有如一層帽子,給耳朵和脖子保暖,但夏天整頭不綁起則濕熱黏到令人煩躁)。

把這個推定的假說發散出去之後,我感到它立刻就解釋了已婚主婦、未婚熟女的主要人設印象差異:前者髮型全以維持造型基本分,加上方便實際做事就好。但後者則哪怕忍受不方便,也要去維持外型的看頭。求偶決定一切。

我想了想,自己為何也嫌護髮、清掃掉髮麻煩(生長的補不回落掉的~唉),但還是忍住很久沒回到平頭了呢?原因也大概只有:維持整體造型基本分。

Video call snapshot 3

(而為什麼中年以上婦女,如家母,幾乎清一色都是固定燙捲燙波浪的中長頭髮,不扎辮也不飄逸,這點我沒問過、也還測不明。)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