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 F.I.R. 飛兒樂團 〈Better Life〉vs. 〈第十行星〉

先來聽個歌吧:F.I.R. 樂團出道十年,十年來都是我最喜歡的台灣樂團。第七張專輯《Better Life》準備在下週(12.13)推出。

但是主打歌〈Better Life〉沒什麼特別,不如講講第三張專輯中最讓我驚艷的〈第十行星〉。

1. 這首雖然使用搖滾萬年小調四和弦架構,但主歌A段第一遍使用節奏Bass 低音低把位點放,配 Faye.飛 慵懶調的歌聲,十分清爽。(主歌第二段第二遍 Bass 改用了中高把位點放且稍微增加一點點變化。 Faye.飛的聲音也透過了類似在對著電風扇唱歌的那種有隔層濾網的顫音方式處理。)

2. 主歌 B段男聲說唱(Rap),搭配女高音哼唱,是北歐死金慣於用來營造淒美調(看一些學生團 copy時,是由同一女主唱 cover 這段女高音。但不知 F.I.R. 是 Faye來唱或是另有人配唱)。

3. 歌詞唱到「那些笑臉/都在記憶裡面」時,配了兩組邪惡詭異的背景罐頭笑聲。聽到很開心,因為這種特製音效上用心也是我喜歡周杰倫音樂的一大原因。(如〈印地安老斑鳩〉:「喔喔。休息一下。」和「你笑屁啊!」)

4. 副歌歌詞「驕傲的人類 毀/偉大的文明 滅」,被唱成類似「驕傲的向日葵 /偉大的吻m滅」。不知為何我每次在中文歌聽到這種刻意的別音唱腔都超開心的。(包括〈印地安老斑鳩〉:「像貓的狗」→「他媽的狗」。)尤其「吻m滅」真是一種很 cute的發音方式。

此外F.I.R. 本來就是編曲華麗和文化涵養填詞的「樂以載道」創作團就不說了,因為我對F.I.R. 基督徒團員的期許,是有天我可以自信地從作品中解析出豐富的神學(而非腦補)。

說了這些,還是希望《Better Life》其他新曲能給我多些驚喜。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