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賊囈語(I [still] call Double Tenth Our National Birthday)

pic_137_9

Double Tenth National Day

For the double tenth day, our national day, the presidential district in Taipei is set in a patriotic tone. During the day, you get the bright and lively feeling, but at nigh there is another surprise that only the privileged were given to see: an empty boulevard wide open with shining neon lights that is appealing to politically wandering soul to call it home.

I am grateful for after five and a half years abroad, and months of working overnight, there is such a scene for me to bump into. I am even more proud to call this nation my own, the first modern Republic in Asia with a constitutionally functional democratic government. Hope one day, its light will shine through the world and be recognized internationally.

[統賊囈語]

10月10日午前上班時,每天必經的總統府市政特區變得不一樣,大批警力封住了至少 10 x 10 個縱橫街區;中間全變成徒步區,以及國慶表演。

我匆匆擦邊繞過,留下幾個零碎一撇的殘影。鎮日辦公室忙碌,大概也只有看了五秒電視上的相關畫面。

10點多最後一個同仁下班後,我又獨自在辦公室留到大約凌晨1點40分,骨架摔殘的機車好久沒騎已經油老和積灰了。卻沒料想,迎接我的會是凱達格蘭上的雙十大拱門、府前大舞台的布景、霓虹的道路燈光,和完全淨空只由我一人慵懶行進的寬闊街道。

在異鄉美國卑微地客居這麼久之後,近幾個月又回到忙碌紛亂的台灣生活節奏,我居然已經有非常久的時間,不曾體會「擁有一個國家」的幸福安全感是什麼了。

好像回到中學以前每個元旦都和母系大家族去總統府元旦升旗,在黑壓壓的凌晨透早起床的記憶,又好像是每一次在網路上接觸愛國作品或論戰胸中會有想要高唱中華民國頌的那種熱血沸騰。

在台澎金馬範圍內以及對岸淪陷區政權所施加的雙重壓力折衝下,中華民國敘事的未來延續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但在昨日不經意與地上家鄉民國遭遇的那一刻,我只想直爽乾脆地說一聲:我愛中華民國,祝她生日快樂。

3 thoughts on “統賊囈語(I [still] call Double Tenth Our National Birthday)”

  1. 慕天哥您好:

    我叫做柯冠宇,目前在浸信會義美堂聚會,今年底屆滿24歲

    差不多要和你來拜個碼頭了

    會如此說是因為我在你的部落格『林德貝克的贈言』上得到了很多的幫助,因為本身未來志向是能夠去英美的神學院校就讀,而你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系列Reno的北美神學院排名,對我來說有相當大的助益以及方向的引導,而且也在你其他文章當中學習到了一些內容。

    我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一年級,目前研究興趣包括歷史神學及科學與神學,未來論文可能會做T.F Torrance在科學與神學方法論上使用的研究,但也還是在慢慢摸索中,因此希望未來在申請國外神學院,以及神學學術研究的領域上能有機會和你請教、交流。

    非常感謝你,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當面聊聊

    主內冠宇

      1. 我在這條路上算是剛起步,還需要向各前輩們學習、指教

        感謝慕天哥

        PS.我的FB是柯冠宇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