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教談論] 恩典會失落嗎?得救=信心+持續的好行為?

最近有一個學生,在服事中有些困惑,問了下面這些問題:

得救這件事情 無庸置疑的 是因著信 今天我的疑問是 得著救恩的人 還會因著犯罪 失去永生嗎? 這個是很經典的一個癥結處,

1. 有人說我們因著信 而得到這份救恩 是到底的 無論今天發生甚麼樣的事情 這個救恩 是甚麼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的 誰也不能把我們從神裡奪去所以我們永不滅亡
2. 也有人說, 我們因著信而得到這個救恩, 我們離了神 就像壞枝子一樣被剪去 因著信了之後 犯了罪 沒有悔改 會失去救恩 (反之, 要不斷地悔改不斷的得救 /在成聖的道路上不斷地悔改) 因我們有罪 就不能見 神的面 最後要被丟進黑暗裡 因為我們這些信的人/知道的人 沒有穿禮服 預備和參加婚宴 , 得知真道以後 故意犯罪 贖罪的祭就再也沒有了

悔改 –> 悔過與改進 沒有改進 就不算是真正的悔改 (仍然需要行為上的由內而外的改變 –> 可是我們的救恩乃是因信而稱義) 不會因為沒有行為上的表現而失去 只是沒有活出一個好的得勝的生活與見證吧? 但是今天一個人 失去了信, 離了神 還能因 當初一次的信心 就永遠得救了呢? 雅各書雖說 «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 但這個信心, 與得救的信心似乎是不同的信心? 但是雅各書上也寫到 « 那些迷失真道的 (信 而失去的?), 有人使他回轉, 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 (所以他若沒回轉–>悔改, 靈魂就會死嗎?), 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
« 救到底 » 是指救那些持守在基督裡的人 還是救那些凡接待 祂的人 (都是神的兒女, 無論是持守到底, 還是偏離了道路的)?

我們得著救恩之後, 都在成聖的道路上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行走, 有人走的快, 有人走的慢也許有人走得偏離了 會不會只是 好見證與不好見證/有福沒福的分別呢?
當一個基督徒生命到達最終的時候 犯了一個罪 也許是說謊 也許是不原諒 還沒有悔改 還得救嗎? (原諒我這個假設有點扯….)
還是 這個凡信祂的人的這個 »信 » 指的是信到底/忍耐到底的信 –> 以至於 »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
相信上面引用的經文處 都來自不同的背景針對不同的對象, 而聖經也不會反覆自我矛盾 那到底誰說的才是合乎聖經的呢?

再一次原諒我的思緒和對於真理的混亂, 不知道你能否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 感謝你寶貴的時間 提供我在救恩上一個清晰的概念!

我只是一位幫忙回答的人。但我想把我的回答也跟有類似困惑的弟兄姊妹們分享:

這樣講吧:神已經把救恩預備好了,關鍵就是去抓住。

這個救恩,是神在耶穌基督裡豐富完整的恩惠,是夠用的。包括行善、克服罪性、行奏人生道路所需用的一切信心、能力。
成為基督徒,就是單單倚靠恩典(sola gratia),相信主的應許,並脫去舊人、換上新人。

所有一切的懷疑,都是因為對這個恩典的認識不深。
靠信心得救也對,靠行為的果子得救也對。因為那都是出自於這個恩典。
但是太過強調其中一項,甚至將之絕對化,就會產生一些庸人自擾的教義問題。
但事實上,人只有兩種,一種是倚靠上帝恩典而活的人,一種是不倚靠上帝恩典的人。

前者會有信心,也會忍耐到底、也會有行為。
而後者,別無救恩給他。因為一個「這麼大的恩典」,你都可以不去支取了,你還要什麼呢?

神學家巴特喜歡說,後面這種人是過著「自欺欺人」(falsify)的人生,被許多杞人憂天的假問題困擾著:彷彿恩典不夠用、彷彿主耶穌救不了你脫離罪和死權、彷彿你的問題比神的能力還大、彷彿神在基督裡已經永恆揀選了你的旨意不是真的。

我相信很多信主的人,都會有這種一時的迷惘(覺得自己勝不過,或要失去救恩了)。這時我作為傳道人,就要一再地將主的信息告訴他們:單單仰望主,仰望祂的恩典,因為主是信實的,祂的恩典夠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恩典在個人身上的彰顯是有層次的,就像是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這三種情況。

有的人,有好果子結實了百倍,在天國大得賞賜。

有的人,浪蕩一生,卻在臨終決志(沒來得及結果子),主也說「你今日要同我在樂園裡了」。為這位回頭的浪子,天父要為他殺牛宰羊,大開天國中歡慶的筵席。但是那忠心做工結果的長子,賞賜是更大的(不需要去嫉妒迷途知返的弟弟),因為天父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然而還有一種人,沒能參與在這屬天的筵席。他們終其一生隨屬世之風飄移,最終失去了救恩。巴特就說這等人就是有意無意把恩典看為假(falsify)、自己把恩典給「虛化」了。他們實際就像那領一千兩的,不是沒有恩典給他們。但他在主給他的一生時間當中,都把這一千兩埋在土裡,過自己漫無目的的人生。這樣的人,會故意犯罪、會跟上帝「請假」,會無法結果子、會把上帝(或教會)當成暴君,說祂「要在沒有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給的地方要得著」。

這是錯的。人不需要去羨慕五千兩的,甚至不需要為自己算計「學浪子在下半生或人生最後一刻悔改就好了」,人只需要在今天去把上帝託付的一千兩恩賜給挖出來使用。

主必堅立你手所做的工,而祂(在那無人可以預期的時刻)回來時,必要大大誇讚你。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