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姜維平:王立軍自白——我為何與薄熙來反目

Referral Link: http://www.open.com.hk/content.php?id=672

隨著這兩天重慶事變更多真相析出,從大連市時期就跟著薄熙來耗著的東北記者姜維平紀實小說「王立軍自白」又在網路上紅火了一陣。

其文筆不但精彩,更難能的是事件所有重大關鍵點的內幕消息都被可據信的消息逐一公證。

與此一時,又覺得我們的信仰表達好貧乏蒼白。面對這麼複雜的人性和政治敘事,往往基督徒除了無力念咒般的幾句禱詞:「王的心在神手中如壟溝之水流轉~」(箴21:2)「願你居首位、掌王權、賜智慧…」 要不就是遁世避談政治(例如肩負教會和諧任務的牧師),要不就是跟著俗人一般地大放厥詞一起憤世嫉俗談八卦(例如許多正義感凌駕於靈命的弟兄)。

回想上次發出類似的慨嘆,好像是看完連續劇「蝸居」的時候。我頓了一下,赫然發現相近的反射性想法其來有自-這兩起故事的本質本來就是同一個啟示啟示。

先說「蝸居」的原型就是上海陳良宇案。陳良宇那時以中央政治局委員、直轄市委書記(上海市)的身份,在地方瀆職濫權,搞錢權鬥爭,終於上達天聽、玩火自焚。「蝸居」不只完全反應了這起事件的大架構,就連一些細節。諸如外遇女主播、正室加入與小三惡鬥捲入兇殺、警政系統被玩弄、打手與親信負責背黑鍋等等,陳良宇-宋思明-薄熙來(這次案件的主角,連同大連市長和遼寧省長時期)都是一個模子。真是「日光之下無新事,巧妙算計各不同」。

五年前網路流傳一篇給有「大陸馬英九」美譽的BXL一家成員的五毛神化包裝,如今相對照不知可得出多少意識型態謊言與哄騙:
http://www.mala.cn/thread-760115-1-1.html

儘管大家都說這次的涉案範圍更大-因為它已經不只是地方貪瀆,更還涉及與中央領導階層的重大矛盾甚至奪權密謀-,但那些沒有成真也難以切實追究的幕後情事已經無法我這個局外人扒糞的興趣。

我更希望明白的是「上帝的心意該如何彰顯」?那些喜愛上帝的人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生活。以不逃避積極態度抓住事件的本質核心,宣告上帝的心意?

到底十幾億的中國人,正活在什麼樣的鐵幕與亂局當中?如何不把上帝說小,而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地見證祂旨意的奧妙、精深,與本相的偉大、幫助中國人看見上帝更凌駕於這些變局之上?

薄熙來、王立軍一家,是否有福音傳給他們聽?

為何不是由我們的基督徒(建構神學家)率先拍出深刻動人的「蝸居」,或寫出詭譎縱深的「王立軍自白」,好傳達神學對歷史和真實人性的啟示?

———-

王立軍自白——我為何與薄熙來反目(全文)

二零一二年二月八日上午,飛機的引擎聲響起來了。從成都到北京,這條航綫以前多次飛過,但從未像今天一樣心情複雜,悲喜交加,浮想聯翩。過去是隨從和保鏢雲集,盡顯地位的重要和人生的輝煌,但如今呢,丘進却坐在我的身邊,還有國安部的多名特工。

我成了籠中之鳥,雖然飛出了薄熙來的手心,但依然困于體制之中。無疑地,也許這是我一生最後一次展翅,但我不後悔,我畢竟盡力而爲了——不論是整人,還是被人整,我都搞得轟轟烈烈,即使保不住命,也沒帶走秘密,我讓這個沉寂的世界聽到了我的聲音……

是 的,伴著飛機轟響的引擎聲,我覺得有巨掌在把我一下子提升起來,只是我已經脫下警服,變成了裸體,還原成了真實的自我。我看到了銀灰色的機翼和棉絮一樣 的烏雲,陽光的斑點在燃燒和跳躍,像我的回憶,暢想,悔恨,憤懣,憂鬱和期待……它們糾結在一起,化爲精神的灰燼。我大聲地講話,希望丘進和世界上所有人 能够聽到,以下是我的自白….(read more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