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近況] 美味關係的功課

大一大二的時候,還很流行買七舍自助餐的便當,某次買晚餐的時候,很高興我搶到最後的幾個,結果回宿舍吃便當的時候,吃到某樣的菜酸掉了,可是因為肚子餓,我還是把整個便當都吃了,捨不得丟掉。

隔天我就特地回去跟老闆說:「老闆,我昨天買到個酸掉的便當耶。」(我在心裡想說他是否會補償我一個免費的便當。)

結果老闆說:「…那你怎麼沒拿回來換?」

我:『……』(因為我是又餓又懶的人啊。)

結果那晚的自助餐錢還是照算。但幸好我沒有拉肚子。

***

留學之後,自己做菜的經驗值大幅增加。因為節儉,我專挑賣場那些快過期促銷的食物。也會跟教會拿剩菜,跟其他食物配著加熱來吃。

有幾次我把冰在冰箱兩個星期的剩菜,拿出來微波吃。室友聞到酸味,問我在微波什麼?我說:食物擺壞了。我把壞掉的挑掉,還可以吃沒壞的部分。

然而最近一次我興高采烈地煮一鍋鮮肉湯,湯裡面我加了很多料。有蘿蔔、蕃茄、馬鈴薯、雞肉、洋蔥、高湯;卻沒發現,裡頭有一道過期的食材早就腐敗了。一直煮、一直燜,裡面的臭味就跟著發散。我捨不得雞,我捨不得浪費。我加大火力,重新加水加料、使用湯杓在鍋裡翻攪。折騰了一晚,屋裡濃煙瀰漫、臭氣燻天,連鍋底都燒焦了。

家人關心我;他們越洋來看我,只為特地給我做幾頓好吃的,並特地提醒我一件事:「做菜的原則是,只要有一項關鍵的元素變調,從混下鍋裡的那一刻,料理就注定不能吃了。不能上桌請客人,也不要和著心酸的眼屎自己吃。」

上禮拜,我還在煎過期的魚排,讓室友Pat去教會全身都是臭魚的味道(smelly fish)。原來這種鑽牛角尖的壞習慣,不但讓自己走不出當前的格局,還會讓周遭的朋友感染腥臭。

只有把它們全都倒掉、埋掉。將鍋子洗乾淨,用新鮮的食材和好心情迎接幸福的料理。並且相信,因著與上帝的美味關係,下一次會更好。

1 réflexion sur « [靈命近況] 美味關係的功課 »

  1. 只有把它們全都倒掉、埋掉。將鍋子洗乾淨,用新鮮的食材和好心情迎接幸福的料理。並且相信,因著與上帝的美味關係,下一次會更好。

    GREAT. 希望人、事、物都可以等同處理。面對嶄新的、新鮮的事物。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