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近況] 佈道回程餘波

上週末兩天一夜的南灣服事行程結束後,我本想順道修車。

我開到了之前很照顧我的墨西哥裔安息日會信徒的 David 車廠,但是因為與先前約好的時間不同,抵達時鐵門深鎖,撲了個空。我在車廠門口照了這張相。

三點多離開車廠有些悵然地啟程回家。
半路上我聽著自己先前特地預載好的演講,是耶魯大學的 Lamin Sanneh 講近代非洲教會史,以為很有趣,卻和預期差很多,以致於沿途精神愈來愈不濟,必須先下交流道歇息。
(GPS trip log :以淺藍色線標示的是我車子開動的軌跡,注意上圖中間打圈處的突出,和下圖的「蝴蝶翅膀」,那是轉下交流道的那一段車程)
記得之前有一次長途驅車講道也是這樣在回程的半路放倒椅背歇息,停在加油站時,照了下面這張相(從天窗可以看到我將車子面向加油前的超商停放)
這次下交流道不遠我就開入了一個很偏僻的荒郊,看起來完全不會有車經過的那種。我想這樣就不會被打擾。

只不過,這次一睡就是出乎意料的三小時,從太陽普照睡到日落西山,從一開始要開窗透風才能平衡日曬造成的車內增溫,到愈睡愈冷窗戶透進來的都是叫人打哆嗦的寒風。

我魚貫地起身時要發車,此時卻發現車發不動了!

我連試了幾次,心想莫名其妙,因為我確認儀器都是關的、鑰匙也拔了。

直到我後來檢查,發現竟然是車燈沒關!天知道我在這大白天開車是什麼時候打開的車燈!

此地真的非常好睡,休息了三個小時都沒車子經過打擾。但現在就慘了,我在這等了半天,還真的一台經過可以求助的車都看不到。

打給室友?突然想起這裡距離回家還有一個多小時路程。

打給警察?那也只是幫我聯絡拖吊車,一出動大概就是 $75 美金。

在消除各種可能性後,我出車門碰運氣,決定走到大路,厚著臉皮去攔車。

 

冷風吹得身體發抖,到了大路(E 130th St)上後,車來車往,只有停紅燈的時候有好機會可以上去敲車窗(點擊上圖有大圖示意)。

可是連續幾次紅燈,不是停得離我有點遠,就是車上看起來是媽媽帶小孩,不便上前打擾。

就在我繼續發抖中時,看到了一台SUV車,裡面是男的,一停紅燈就有注意到我。

當我上前去拜託他們時,他們也搖下車窗。我看到一個黑人一個白人的面孔,年紀都跟我差不多。

這個白人朋友來自 Indiana,黑人則是這個叫做 Calumet Lake 地區的本地人。

他們很乾脆地答應幫我發車,並將車從東130th 大路轉入我停車的荒郊小路。我就跑在他們車後,來到我那停車的地方,已是一片黑漆漆。

那位白人下車,黑人駕駛。白人朋友非常有經驗,幾分鐘之後車就發動了。

我連忙感謝他們。也感謝神。

這起事件給我幾個感想:

  1. 來美國後,我受到很多人幫忙。之前引擎拋錨在芝加哥南邊時(靠近 Tinley Park),也是一個黑人太太借我電話,讓我進入她車內吹暖氣。這次的問題,只是需要接電發車,我心中自然地擁有一種平安與放心,一點都不擔心會找不到人幫忙或出事。連從前在號稱「人擠人」而且「人情味濃厚」臺灣出事時,都不曾有過這種踏實的感覺。這表示美國在我的下意識中已經是個叫人信賴的地方。感謝神!感謝這國家有這麼多基督徒和文明良善的人。
  2. 第二,也是因為我是男生,我很放心敢一個人停車在野外睡覺。我很放心敢攔車陪我進入野地發車。我想,如果是一個需要保護的女生,要像我這樣長途驅車消耗體力地來回講道,就會多出許多不便。更別說這種時候求助的困難(可能得請保險公司或警察)。
  3. 也感謝熱心幫我的黑人和白人朋友。在幫助我這個「黃人」的過程中,我們見證了族群的合一與共融(Cosmopolitanism)。雖然我美國室友說我穿得西裝筆挺,是讓人家比較願意幫忙的原因。但誰知道我這樣不是誘他們進入野地的詐騙或強盜集團誘餌呢?說不定我有持槍的同夥埋伏在裡面準備搶劫呢!芝加哥南郊是以治安差勁聞名的。然而,我卻在這裡被路人救助了兩次。總之感謝神、感謝每一個上帝在我生命中差派來的天使,對比時事中國佛山十八銅人展現的道德冷漠,也感謝這個美國這個社會的秩序。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