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or or Scholar? (2) -一種建構性的事業

Findfightfollow ff besucher
Image via Wikipedia

神學是一種建構性的事業,而其中所需要的基礎語言,卻不是在所有牧養環境中都能習得的。所以注意到,不只是基督徒的個人經驗,還有個人所能操使的語言都會影響一個人所能輸出的神學及其成形的模態。

舉例來說,2009年在芝加哥三一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道學碩士畢業後回台的一位韓傳道(Steven Han),大學畢業後先在學園事奉,但幾年下來愈發深刻發現自己在神學上陷入「失語」的枯竭。

照他的具體說法,就是帶查經時解經深度不足、陷入望文生義的泥沼,講來講去都是同一套內容,不但深感對經文不忠,對所服事的學生也有愧。這樣一層體悟,是他強烈感到需要來三一神學院接受裝備的動機。

2008年在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China Evangelical Seminary)道學碩士畢業的劉傳道(Joshua Liu),則自在學年間就於教會中一邊事奉年輕人。畢業後他續留原校攻讀神學碩士,且有心出國深造神學博士。2011年神學碩士畢業之際,他將自己一面學習一面事奉中的心路歷程,以致決心深造的抉擇都表達了出來:

我會希望能夠更多被裝備,為的是能夠更多產生造就教會的可能。教會若要繼續成長,每一個弟兄姊妹就更當繼續在神的話語上扎根,使得這些信仰的價值觀、世界觀,內化成我們生活的準則與思考方式,而若能夠有更準確的認識,勢必可以使得這樣的內涵更為豐富。….

同時,弟兄姊妹配得一個好的傳道者牧養,雖然不是有博士學位的傳道者才叫做好,但我相信在不同的尋求當中,好的傳道者不應該將博士學位排除在外,為的不是學位的本身,而是能夠有更豐富的訓練,… 使得教會重視神的話語更成為可能。…

當我越多在弟兄姊妹中間,其實我的心中越是激動,因為那一份期盼找到更好、更多、更豐富餵養的心情,在我心中一直不斷地激動著我,過去二十多年來,我以「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自勉。也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尋求將這樣的理想化為實踐。因此我有非走不可的理由,我相信這也是神對我這幾十年來從不改變的呼召。

如果說牧者的牧養工場,是幫助我們嘗試重新排列組合自己現有的神學語彙,學者的學術工場,就是著重在開發新的語彙,不但是藉由深度閱讀史上經典的作品,同時也實驗新的神學(文學)品種(女性、解放、經濟、生態…),好讓牧養可以突破生態環境的限制和既定模式的盲點。

但當然,實驗中也會產生許多錯誤和廢物。若將牧養喻為一種門徒生命的敘事書寫,這些不盡完善的實驗成果就如同一些錯字或語意不通順的表達。在一篇「寓道篇章」的書寫過程中這些可見的失誤特別容易被放大,以致於神學教育的本質比牧養中的盲點(如一如既往的「陳腔濫調」表達,雖缺乏洞見但仍能達意)更容易招致誤解和批評。況且,一旦沒有實際牧養的操練,許多有「文意」問題的實驗性神學陳述就更不容易有自我調整、回收組合的機會。

如果神學的最終目的是要瞭解神、表達神—此觀點假定了一位向人類自我啟示的神,那麼牧養的踐行就是神學不可或缺的一環。但關鍵正在於某些「神學」並不在信念上棲身於「啟示」或「上帝已自我啟示」的觀點,使得不同基礎性質的表述都在同一個學院或學術論述場域中交融。

交融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卻在於後者也刻意在表述中挾帶著強烈的基督教用語色彩,使得「正統神學」的疆界出現了政治性和認同性的動盪危機。
在我看來,不從「上帝自我啟示」來開展的神學,必須被嚴正拒絕為「非神學」(a-theology),是一種異端。這是一個現象學上的根本問題。唯有同意了這一點,我們才能有共同基礎繼續來探討「基督耶穌和上帝啟示的關係」、「聖經在啟示中的地位」、「教會/傳統與聖經、教會與基督的關係」。

然而反過來說,光說「神學也是牧養實踐不可或缺的一環」,道理則還是不足的,因為「事奉」所蘊含的深邃並沒有能夠在今日普及的「牧養」定義中被體認。也就是,神學事奉至少還包含:藝文創作、宣教、開荒、教學研究、社關、佈道、行政管理、諮商輔導…等等。華人神學教育需要照顧到的是這整全的層面。

而正因地方教會的整全興旺是彰顯神國復興的至關鍵,有關於從教區思維(parochialism)發展出的「事奉觀」、「教會領袖觀」也就需要被再深化和拓展,推廣「人人事奉」的教會論、成聖觀,也同時順應和引導個別信徒被神所賦予的呼召和事奉定位。

 

從這角度而言,牧養也是一種建構性的事業。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