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近況] 小星矢得萬年船

2006-2007 Honda Civic photographed in USA.
Image via Wikipedia

2010-08-23 12-14-07  IMGP2822 2010-08-23 12-14-57  IMGP2828
小涵終於買到車了。是之前看了頗一陣子的Honda Civic1998, EX version)。時間、精力、經驗都有限,從頭到尾也就只有好好看了兩台車。畢竟讓修車師傅檢查一次就要$50美金了。賣方是個大學剛畢業的小女生,但交車的過程中,她處處都要讓父親面授機宜。諸多做法讓我們買方感覺權益不受尊重,例如在我們現金交付對方並且存入銀行時,並沒有同時交上車主憑證,偏要等到在遠端遙控生意的父親看到銀行將錢入帳後才能給。

後來讓我們送她到車站,我特地幫她看好時間,發車五分鐘前準時到達車站。但她不去上車,卻突然說要拆車牌,讓我很錯愕。不合理之處在於在這郊區離峰時段,這班火車一旦錯過,下一班就是兩小時後。此時她手邊沒有任何工具可以鬆螺絲,卻想要取走原車牌,無疑又是父母親要求的。我向她提出:車牌我們會拆,此時她應該要去坐車,況且如果讓我們開無牌車輛回去,路上被交警攔下也是很麻煩。

她這才吞吐地說出,剛剛母親在車上給她打了電話,說有事不能在今天趕到車商那邊取她的新車(VW, 2005),因此轉而讓我們載她去取車。取車的地點在完全反方向、離我們這約有四十英里的芝加哥西南郊(我們在北郊)。

她還順便說了車商那兒應該就有工具可以幫她拆下車牌了。

當我問她取車地點多遠時,她隨口說三十分鐘。但我用GPS一算,這四十英里的路段不含可能堵車的時間就要單程一小時,回程鐵定堵車,故最少又還要一個半小時。

2010-08-23 12-14-15  IMGP2823 2010-08-23 12-14-29  IMGP2825

這一連串都有佔人便宜之嫌的舉動連帶讓我想起,她早些時分說車被自己開到沒油了,所以加滿再給我們。當場她選了最頂級的無鉛汽油,一連加了八加侖。稱自己從來都是給車吃最好的油(卻不知這樣對車子有沒有比較好)!。我想這小女生對車子一竅不通,許多基本的零件都不知道怎麼稱呼,如何會用自己的零用錢整個大學用車期間給車吃這麼貴的油?再說,Honda Civic也沒有嬌貴到需要用到這樣的油。我非常懷疑這也是她爸教他在交車前做樣子給我們看的。

但小涵不肯跟我一齊這麼想就是了。我是比較性惡論和懷疑論的。

我說我不能送,這要求不合理。的確我下午在學校有洗碗的工作要做。但小涵不會拒絕人,想說她下午沒事,那就送吧。

我心裡糾結,想怎麼這麼沒默契。這種場合是很難在人家面前把她抓回來當面勸退的。我只有勉為其難將自己的GPS拿出,至少讓她在陌生的長途公路上有個指引。

於是下午的約會也沒啦。我也從去她家的路上掉頭,直接到學校等待下午餐廳上班。做了一些事、打了盹,上班後就開始忙碌地洗碗。

晚上回家後,終於等到小涵上線。

她告訴我,下午到車商那邊後,拆了車牌,但車商建議她可以自己拿一張紙放在後座擋風玻璃或黏在車牌處,基本上寫明自己剛拿到車、正在申請車牌的路上,應該就能避免法律困擾。

但她回來的路上,由於選擇平面道路加上顛峰時間、一路走走停停,居然在終於快到家時累到睡著,撞了別人的車!

2010-08-23 12-14-26  IMGP28242010-08-23 12-14-37  IMGP2826

驚醒的她給前車兩個白人大漢一左一右迎上,才想到自己此刻是連美國所有汽車上路必須的基本保險都沒的!幸好撞得輕微、外在看不出傷痕,對方願意小事化無,讓她把車慢慢地開回家。

看來我們都忘了,除了路不順、人不熟、路也不熟、駕車經驗不夠、沒有有效車牌、會耗費太多時間等原因之外,小涵根本沒有可以合法上路的汽車保險,打從一開始就有絕對的理由拒絕搭載她去西郊取車的。

事後檢討,她也覺得自己太魯莽草率。

只是其實下午時分當我靜默思考也一面為她行路安全禱告時,忽然發現這一可愛特質也是上帝的祝福。畢竟在這炎涼世態中,有人願意當這付出不求回報的濫好人,就算感覺對方是吃定我們,最終也還是從我們這兒有輸送一些暖意吧。

或許在那一小時的路上,她可以讓那女生跟她多說一些話。大學畢業後的就業、學生生活中有趣的事情,以及對生命的想法什麼的。小涵的生命中有許多上帝恩典的痕跡,走上神學事奉的道路不是偶然,這些以現在式書寫的福音就是在人與人的交流中播下種子的。

我開始在這事上有些正面思考了。

畢竟,上帝也保守她,最終用一個小車禍,提醒我們,幫助人也必須要有智慧、有秩序、也要考慮自己屬靈及在世的身量及能力。

2010-08-23 12-14-43  IMGP2827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