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近況] 閃躲與接招

今天一天有很多的勞動,也想了些事情,把過去這陣子的遭遇作了些歸結。
想到集權國家人民所要面對的結構不公、遭到喪親橫禍的教會會友、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考生和被炒魷魚的上班族…
突然覺得多貼近了他們幾分。
我想,面對生命中的荒謬,若只從單一事件的脈絡看來,人傾向於思索「避禍」、「復仇」的方法和可行性,並將結論當作事件的教訓。
避禍:在腐敗國家的人想著移民、遇交警埋伏吃單子的駕駛日後選擇繞路、家有遺傳性疾病的或許選擇不生子…
復仇:遭受結構不公的人選擇跟政府和特權階級對抗、掀起輿論。考生撰寫「戡亂記」、上班族回頭控訴公司體制欠缺人性…
的確,耶穌和保羅也會避禍。不是乖乖地給猶太人石頭砸死或一開始就給兵丁捕獲。   

耶穌和保羅也會向體制內的不公尋索復仇,會去以羅馬公民身份要求分訴凱撒或是要求大祭司的僕人解釋自己弄私刑的依據。
但最終,他們讓我們看到,基督徒的靈魂不會被這些日常宿命的荒謬或階級的邪惡所弄垮,因為看見了天上更美的家鄉。
遭體制下的官僚無理地對待,一直以來讓我掙扎困苦。
原因是我太過期望能透過避禍和復仇的模式來改善自己人生的軌跡。慶幸能夠因為黑格爾這樣的人和他的哲學稜鏡,閱讀歷史和人生現象時瞥見更深層、刁鑽的存在規律。
….直到什麼時候,小心飲食的人罹癌、奉公守法的人遭陷、死心塌地的人見棄、事主至誠的人枉死…,才又被提醒,「相信耶穌、跟隨耶穌」意味著什麼。
原來,要在這受撒旦擺佈的世界看見那生命的冠冕,巨大的試探、死亡般的經歷會是最後一關。
我想到了約伯。
覺得自己終於有點資格成為以利戶,約伯的第四個朋友。

 

我小學時是躲避球校隊,因為躲避球是我小學時最喜愛的運動。打過躲避球的人都知道,躲避球的防守其實不只涉及躲避,還有接球。只要能力所及,接球是比較有效的方式,因為接下球之後,就能擁有球權,化守勢為攻勢。然而,一旦漏接,等於被砸中,是要出局的。面對高速飛來的球,選擇迎接或躲避,一直是考驗著一個球員的實力和判斷力。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