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信七:赴美第三年感恩

敬愛的主內代禱者:

願您平安!歷經暑期在印第安那南灣的事奉,慕天回到學校後一陣忙碌,轉眼時序已入深秋。十月下旬方才迎完期中考,課業上還應付得過來。目前將再為幾個期末大報告做資料蒐集。

南灣華人教會帶給我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全時間「進駐」教會中;第一次整季教授主日學班;第一次主日台上講道;第一次參與留學生事工;第一次接觸華裔第二代青少年事工…。教會在生活上和堂會事工上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許多群體關係的建造是透過活動與出遊來促成,暑假期間比平常有更多的機會與學生接觸。此外參與禱告會也能使自己的步伐和聖靈領導教會的方向更為一致。

2009-08-20 19-54-15 0146  4  01

(聖母大學校園、青少年團契、英文查經班、華人留學生團契)

對我來說,最大的學習是體認到教會事工強調互補與配搭的本質,這與面對神學院課業時所要求的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模式相當不同。

這學期在校修課四門:

社會與文化解析
發展健康堂會文化
靈命成長小組系統神學專題:

神學釋經中的詮釋學運用

希伯來文

Social & Cultural Exegesis (2)
Developing a healthy congregational culture (2)
Formation Group (0) Current Issues in Systematic theology: Use of hermeneutics in Th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3)

Elementary Hebrew (3)

Dr. Peter Cha
Dr. Peter Cha
Prof. Elisabeth Sung Prof. Elisabeth Sung

Dr. John Monson

值得一提的是靈命成長小組,第三年我本已無須參加。但在以三十歲以下美國白人男性學生為主的校園,學生自主的交友圈仍不免「友」以類聚。少數族群跨越語言和文化隔閡心靈相契的「莫逆之交」,還是不太普遍的。但靈命成長小組每年成員都與往年不同,透過指導老師的用心關懷,使同學在膚色年紀性別多元下見證靈裡的坦誠合一。(此外,每星期由同學輪流備餐,對忙碌而不能餐餐煮食的我也不失為一大出席誘因。前週由我備餐,嘗試了十人份蔬菜高湯燉飯、焗雞腿排搭配筍料理,大獲同學好評,也值得一書!)

想起以前在華神時我曾被推舉為靈命小組的組長,那時候參與和帶領的意願都不高,每星期都有變不出花樣的感覺;然而在教會牧養的工作中,這卻可能是比聖經文學知識還要關鍵的能力。這些「群體文化塑造」的分析和實作,也是本學期我跟隨Cha教授修課學習的重點。Cha是自幼從南韓移民美國的韓裔美籍社會學及教牧神學家,對於多元種族教會的可能性充滿熱情。

(134) 

為了達成課程要求,我們曾在十月初我們前往南芝加哥一所福音神學色彩濃厚的天主教會聖Sabina參訪。該教會就是以非裔美人為主的多族群教會,主任牧師卻是白人,且上世紀六零年代經歷過一段會眾成色「由白轉黑」的刻意轉折。主日崇拜充滿靈恩鼓舞的讚詩和非洲歌舞元素;講道帶有以色列先知般的社會參與和公眾性,抨擊帶有種族偏見的社區開發政策以及黑人區的貧窮、煙毒、犯罪;近四小時的聚會中充滿著近千會眾的及時回應和臨場參與,在莊嚴的奉獻和聖餐儀式中作結。

(98)(75)(130)

(66) (102)(70)

總體來說,我非常享受這學期的課程。本來自上學期原指導教授Vanhoozer離開後(轉任惠頓大學專任教授)選課成了頭疼之事。然而新指導教授Sung父母親是台灣人的華裔背景,與我也有很高的學術共通性,表明神還是為我開路。目前Sung教授的系統神學專題班上共七名學生,亞裔同學連我就佔了四名。這門課最大的收穫在於大量閱讀和課堂上很深入的導讀,能夠引發優質的思維激盪。搭配Cha教授的高派(反美式個人主義)社會學方法論,我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更多地發展一套融入詮釋學、教會論、聖經基督論的「後自由」神學倫理學。一路上若能有您的評點和指教,將來便能為社會和學界帶入更多基督精神的思維底蘊,並挑戰(及挑旺)華人基督教會的史觀和國度觀。

現階段在母會城北華人基督教會的事奉包括小組查經班、禱告會、主日學、主日領會,上週末感恩節聚會有一次特別分享,於明年一月初也將站一次主日講台。

教會在我的需要上多方給予我支持和磨練的機會,越發讓我感到自己的軟弱與缺乏,每每都是靠神得力,也深切體會到什麼叫靠神滿滿恩典走每一步。

生活中還繼續困擾我最多的仍屬汽車,這是前幾年一位長輩贈送的十六年老車:暑假期間更換引擎、煞車,修了冷氣,花費了近兩千美元,感謝神藉著南灣教會會友的信心愛心,特別是學生團契一對年輕會友在主內大筆的擺上、加上修車師傅願意給我折扣,抵去了大部分的開銷。不幸的是駕駛這台舊車的考驗還沒完,九月份和十月份陸續發生路上爆胎、熄火,快到十一月再爆管線漏油和發電機故障、電池壞死。一個月中沒有車開,還額外花上了六七百美元修繕和救援。

2009-06-12 13-36-12 - 00332009-06-12 13-34-47 - 0031

經歷了這些事我也學會了一些診車修車(換輪胎、換電池、油檢…等)的技能,但時間經濟都負擔沈重、對課堂學習不無影響。盼望在這事上我能儘快學到神交托給我的功課,也請您為我代禱。

學期結束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還有餘下代禱事項望您能一併在主前紀念:

  1. 財務:除目前的修車煩惱外,明後年的生活學雜費也仍須持續仰望神的經濟資助,希望在本學期之後能在校園找到一份工,此外則是獎學金的申請。
  2. 生活作息與健康:入神學院第四年的讀書態度已經不若先前積極亢奮,甚至也有「懶得用英文思考」的倦怠感。因此仍時常是凌晨「摸黑」才完成指定的閱讀和作業;髮質老化、易落,頭皮屑多。求主教會我注重健康與時間管理的一生功課!
  3. 事工:由華神吳存仁老師主持的翻譯計畫「中級希臘文文法」已完成校訂。慕天有幸能參與其中一部分文字事工。期待它在近期出版後,能給華人神學院的系統性研經帶來助益。我個人還需要再繼續長達八百頁的「復活與上帝之子」(台北校園:暫譯)翻譯計畫。另年底預計參加由北美生命季刊主辦的「芝加哥中國福音大會」,並投入中英口譯或攝錄像的義工服事。十二月起將在教會主日學和牧師合教「釋經學專題班」;自己則是希望在教會的講台事工繼續紮根,抓取建造信徒和佈道傳講的磨練機會。

慕天學校的聯絡電話與地址如下,您若有需要可以擇一方式與我聯絡:

Email: breathsteale35@hotmail.com
Blog: http://breath35.spaces.live.com/
Facebook: Chiou Mu-tien
Phone: 847.317.6549 (dorm); 626.841.1372 (cell; currently lost and unavailable)
Address: 2065, Half Day Rd., Bannockburn, IL, 60015, USA

最近教會主日學在查哥林多後書,最後僅用一節經文與您分享: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 -哥林多後書9:15

祝 歲末佳節愉快

慕天(和父母邱文福、林意玲)2009/11/28

 

Poster un commentaire 我有話說

